重装系统

最近总望着电脑魂不守舍,老惦记着重装下系统,昨天晚上突然干劲十足,一股脑把系统重装了。

还是老样子,电脑里的数据备份一下。因为想重新格式化硬盘,就把所有分区的数据都浏览了一遍,保留了自认为“很有价值”的那些。

装系统这件事,于我是十分熟悉了。早在上高中时候,同学们忙着复习高考,我却把许多心思花在了研究如何装系统上。母亲看我年纪大了,给我买了台笔记本,不成想我正痴迷于研究修电脑,拿回电脑的第一天便被我整坏了。

皇天不负有心人,第三次整坏系统后,我坐在联想专卖店的沙发上,目不转睛盯着联想售后工程师如何把系统一步步修复后,我再未踏进过售后的大门。大学期间也因为有了“十足的经验”,给许多同学装过系统,从不同的设备上也可以看出不同等级的家境。

这次的系统重装,其实源于一个使用习惯的改变。从刚接触电脑开始,便习惯于将各种文件分门别类存放在不同的空间下,最大的分类便是分区了。系统盘是一定要独立出来的,软件单独安装在D盘,游戏文件装在E盘,再留个F盘放一些网上下载或者临时存放的文件。记不清重装过多少次系统,电脑也换过好几个,但这个习惯一直保留着,每每不厌其烦地分区整理,小心翼翼选择着安装路径,生怕把系统盘挤爆,但从未觉得有任何繁琐。

直到换了一个工作之后,公司的电脑不允许分多个区,自此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。不用关心系统盘还有多少剩余容量;安装程序都默认预设了C盘下的软件安装目录,不必再去一次次手动修改到自己的目录;下载的时候会默认放在系统规划好的下载目录,似乎一切都不用再操心了,原来系统都帮我们安排的如此明明白白,多年来我一直在叛逆。

也不知是否年纪大了,没有折腾的精力了。我不禁感叹原来不刻意去做改变,竟是如此舒适,细想生活中的许多事情大抵也如此,原本浑然天成的东西,因为自己的不理解而刻意去改变,劳心费神且不说,最终很可能没有得到期望的结果,这大概就是道家所说无为而治的思想吧。

经历如此的心态改变后,我对我的个人电脑越看越不顺眼,直到昨天重装了系统,啊,天晴了。
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  • Copyrights © 2014-2023 阮小七
  • 访问人数: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