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婆的手机

今年早些的时候,我就想给外婆院子里装个摄像头,外婆年纪大了,一方面可以每天看到外婆的精神状况,另一方面,也可免去相思之苦。

于是,从网上购入了一个米家摄像头,先放在英郡的阳台上体验了三个月,最终决定配合蒲公英WI-FI搭载手机卡的方式来构建网络(外婆家没有WI-FI),对于日常的监控使用,一张手机副卡的流量绰绰有余。

五月,从成都赶到西安见了贾哥,一起吃了岐山臊子面,爬了华山,最终转道运城盐湖游览了一天,回到了故乡。隔天便联系三舅一起将摄像头装了上去,嘿,效果还真不错。白天可以看院子,晚上可以透过窗户观察到客厅情况,一个摄像头完美解决了多场地的监控。

我相继给母亲,三舅,二舅,和远在太原的大舅配置好了摄像头的远程访问,自此大家在外地就可以观察到外婆家里的一举一动。

外婆的电视机坏了,每天拿着一位姨淘汰下来的旧苹果手机刷视频,手机情况很糟糕,体验自然不好。外婆念念叨叨想换一个新的手机,像极了一个孩子对心爱玩具的执着。

最终母亲咬了咬牙,800多元从京东购置了一个全新的荣耀手机,外婆执意将买手机的费用给了母亲。第二天,手机便到了,我按外婆的使用习惯设置好,转天我们回到乡下教外婆如何使用她心心念念的新手机。

这下彻底打开了潘多拉魔盒,一家人从五湖四海观望着外婆在家里的一举一动。当然,新鲜事物总是要热心几天的,我可以看到大家频繁远程登录访问,不时还在群里讨论几句。看外婆每晚沉迷于新手机不能自拔,看到晚上十点才依依不舍随便做点饭糊弄一下,凌晨,还要坐在马扎上拣着白天从地里挑回来的苦菜,有时忙碌到半夜两点。但无论几点睡觉,早上六点天刚亮,外婆便准时起床了。

我深为外婆晚睡早起的不规律作息担忧,大家也同样如此,但又不好说什么,老人的执拗是很难说服的。

也不知怎么提起的,我和母亲闲聊到了外婆拿手机刷视频对眼睛伤害太大,不如换一个平板电脑屏幕大一些,不用趴在桌上在小小的屏幕里探索。我们看了价格,大概一千两百块左右,比手机贵三四百块钱。起初,我不断阐述着平板电脑有多好多方便,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不十分麻烦,一心想着外婆用大屏幕的平板刷着视频有多开心。母亲语气很平淡,一直说着有手机用就行,平板电脑也有很多不足之处。后面我甚至和三舅在微信上沟通要不要把手机换成平板。

母亲看我似乎很想把手机换成平板,突然说了句,我是没钱了,你和你三舅商量吧。我顿时语塞,猛然又清醒过来,原来母亲心里其实也知道平板可能更适合外婆,但因为手头拮据,不得不暗暗反对着这件事。我不知该说什么好,在微信上搪塞了三舅两句,便借口疲惫离开去洗漱睡觉了。

当晚,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,母亲这几年着实不易,还欠着外债,年纪大了又不容易打工赚到钱,因此对几百块看的十分重要,毕竟这可能是她辛苦好多天才能赚来的。当初给外婆买手机估计心里也在滴血,母亲并不想问外婆要手机钱,但自己生活又十分艰难,兄弟姐妹众多,自己独自出钱又不甘心。况且大家都不十分如意,需要大家出钱的事提出来容易引发矛盾,对于这份孝心,只能自己忍痛来做,至此,我完全理解了为何母亲从始至终反对这件事。

第二天,我只字不提换手机这事了…
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  • Copyrights © 2014-2023 阮小七
  • 访问人数: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