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要做摆渡人,请先摆渡自己

经过了浩如烟海的折磨,最后终于感悟出了真谛:活着那么烦干嘛,两代,都善待自己就好,人对自己,永远是最乐意且是追求最好的,如是这样,大家都好…

又一次在长辈们的口中听到了“等xx(其孩子)赚钱了,就让他(xx的父亲)好好歇着了”

每每听到这句话,我都心中翻江倒海,心中始终杀气腾腾的。这个一般人难以实现的梦想,遇上了一般的人,恐怕要终生抱憾了…不是孩子没有希望,也不是做父母的不该有希望,而是一方面父母好像是完成使命似的:我把你养大了,剩下的靠你了,然后还冠冕堂皇地给了个时间节点(怕孩子不懂?);另一方面,好像无形中给孩子增加千斤的重担,在这个生存艰难的社会,给孩子添加了极大的包袱。父母就是在那里哭着眼睛说,孩子,我接下来的日子就坐吃等死了,就看你的了…

我的母亲,也如出一辙地与我讲过类似的话语,甚至于不止一次。每每还会将时间节点莫名地自个儿延长,似乎是一种人生的乐趣?许是孩子不在家一个人孤独寂寞玩出新花样?虽然我每每诟病于她的无病呻吟,但其爱子之心是很值得肯定的,每一个做父母的都不容易。

“孩子,你找不到个好工作可愁死娘了…”

“我自个儿好好上会班不行吗?非要去当个医生,当个公务员就是好工作了?,…”

“孩子,你周围的都考研,就你不考研,你是咋回事啊?”

“没上过学的就不活了…”

“孩子,你这工作天天熬夜加班,也不是个好营生哇。”

“我还没嫌累,你天天在远处瞎想我有多累干嘛…”

“孩子,你看看人家xxx,没上过大学,现在赚一万多了呢,看你这大学白上了”

“…”

我举手投降!

“妈,你不用天天瞎操心我,你天天吃好睡好好生歇着,过好你自己的日子就行了哈,别没事操心这个操心那个的…”

莫名地觉的当代父母真累,即便是赶上计划生育,就养了一个孩子的家庭,也是相当地拼命,似乎父母一生的操劳,完全是为了那个还不知道能再见几次面的孩子,我不禁为自己的前途担忧…乃至于不敢要孩子。

现在还忙前忙后的外婆,辛辛苦苦把四个孩子拉扯大。或许当年的她,也在田间的夕阳下,独自拄着锄头,对着晚霞,反反复复和自己说着一些话:

“孩子们都大了,快不用我操劳了,为了孩子们劳心了一辈子,也歇一歇吧。”

“看看那谁家的孩子们,真个孝顺了,把妈接到家里面,媳妇好言好语的,天天吃好的,睡好的,甚也不用愁…”

“家里的饥荒快打完了,孩子们也都成家了,不用我劳心了,以后日子有盼头了…”

“老大的孩子也要高考了,也不知道上哪儿呀?”

“老二今年要盖房,有钱盖呀没钱,愁死了。”

“老三今年买房了,孩子也到市里上学了,以后就要住到市里面了,老头子,以后院子里就剩下我了,你可别半夜出来吓我。”

“孩子们都走了,以后也不用天天给他们烧水做饭了,一个人省心了。”

“孩子们过年说好的,每家给我点钱,我也不用劳累了,我一个人也花不了多少钱,想想以后也省心了…”

半年后,有着四个孩子的古稀之年的老人托人在城郊的山坡上,给人养鸡做饭受着主家的气养活着自己…

坐在城市的一角出租屋里的刚毕业工作的愤青,租房、手机充话费、吃饭、买书、日用品、偶而和同学小聚…

“这个月咋又没钱了,啥时候发工资啊?”

“早着呢,还有半个月呢..”

“啥?mmp…”

因为方便面太贵吃了半个月挂面。

长辈们啊,有些时候,不是孩子们不孝顺,也不是你们教育孩子们的方式不对。而是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艰难,不是现在人们生活好了,就衣食无忧了。说句公道话,是,衣食无忧了,但这又是一个穿衣吃饭所占生活比例越来越小的时代!孩子们也想把钱多给你们点,多孝敬你们点,看到啥好吃的也想给你们分享,遇到啥好玩的也想带着你们去,可是孩子们真是有苦难言,每个人光鲜亮丽的背后,都有着各自“五花八门”的辛酸。

“妈,你没事多关心关心自己,有啥想买的,就给自己买,有啥想吃的,就自己买来吃。有好吃的别给我留着,自己吃了就行了。”

“爸,钱够花就行,钱这种东西,说有用也是有用,说没用也是没用,带不来,也带不走,就是这辈子把赚来的都花了,也就完美了,其他人,让他们自己赚!”

每个人过好自己的日子已是不易,操心别人的生活或者等着被别人操心,在当今已是万万不可取。劝戒天下的父母,多为自己而活,多为自己思考。每一代有着每一代自己的奋斗的方式,每一代有每一代需要自己承担的责任,每一代有每一代需要经历的磨难,每一代有每一代独特的生活…想要做摆渡人,请先摆渡自己!

最怕遇到的事,就是等待,什么事一到了需要等待,那么这个事情十有八九是完不成的。不要去等下一代能给你们带来多少的幸福,下一代又有着下一代,爱如同大河流水,总是往下游流去。想要溯流而上,却是异常地艰难。宁愿去追求,莫要再等待。子孙又如何?时光已不再!难道出生,就是为了为儿孙受苦受难?如是如此,宁愿腹死娘胎,不愿给母亲带来负担,也莫有了将来自己的烦恼。

如是期待下一代,那么请善待上一代。若将期望付托与下一代,不妨想想上一代对你们的期望,而你们又做了什么?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,此话却是不假,如果你们自己做不到善待父母,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,请不要将同样的希望寄托给下一代,好吗?

经过了浩如烟海的折磨,最后终于感悟出了真谛:活着那么烦干嘛,两代,都善待自己就好,人对自己,永远是最乐意且是追求最好的,如是这样,大家都好…

想要做摆渡人,请先摆渡自己。

2017-7-12 20:00:00 星期五 晴
2017-7-23 23:35:35 第一次修改
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  • Copyrights © 2014-2023 阮小七
  • 访问人数: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