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森

熟悉的晨道,满地的金黄一夜之间钻进了泥土,枝上仅剩下尾声在风中摇曳。残冬下的暖阳,早早呼唤着春的开始,我也即将迎来新的篇章。

坐在工位打开italent首页,加入公司天数5年43天,呵,五年了,像一个庄严的时间节点,似乎此时的离去变得理所当然。离去是从五年那一刻开始的,接到佳君送来的五周年祝福鲜花时,我内心是忐忑的,反复衡量着往日的加班与今日的人文关怀,思来想去几日,还是长期的痛占据了上风。

也是一个金黄的季节,来来回回坐了几个月京津高铁后,我加入了北森大家庭。至今依然记得二面时大奎对我说的那句话:好好干,不愁以后涨工资。刚步入社会,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是万分欣喜的,每天下午窸窸窣窣分发下午茶的声音、每个月的团建聚餐、每俩小时的楼下放风、大会议室技术分享、坐火车远赴杭州旅游、十渡爬山公益活动,全公司度假山庄气派的大年会,公司的每个活动都让我对工作保持热情,对未来充满期待。

柳浪家园专28,肖家河393,颐泉汇,略显乏味的地名激励着北漂人对未来生活的憧憬。2017年,CoreHr团队处于业务冲刺阶段,口号一个接一个,战役一次次打响,两周迭代上线一次。每天通过小鱼和远在青岛的测试团队例会,那时还没有对接森福利(第一版森福利是我在薪酬团队开发的,第二版是于永生开发的,这时候才有了点餐系统),加班一起点餐在会议室里边讨论业务边吃饭,热血青春的岁月里,10点下班是常态,下班后回家仍然要抽时间写代码到凌晨(Beisen.Spring也是在肖家河出租屋里孵化的)。随着技术和工作经验的飞速成长,薪资也大幅度增长,这一点我是相信大奎的。

2019年,公司正式对外公布成都第二总部的建设成果,并且鼓励大家报名支援成都(鼓励有经验的同事去成都和新员工一起工作,输出经验,当时承诺调动到成都给三万块补贴)。因为老公是四川人,并且在成都早早买了房,王丹第一个报了名,还未在薪酬团队大展拳脚,就调动到了成都。对于刚入职不久的王丹来说,这是个不错的机会。老赵(赵航宇)随后也去了成都,找涛涛聊调动的事是在六月初,当时公司规定6月30日之后再去成都的没有补贴,在最后的关头,还是决定去成都了,主要原因是北京的房价太高,不是长久之计,当时成都炒的很火,没有家庭包袱的都想去成都发展。涛涛也是有些为难的,薪酬本来开发并不多,手下人接连走了三个,对于领导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,导致我提了以后,涛涛和大家说不能再提了,再提薪酬扛不住了。

在我提出调动时,涛涛和我聊了公共组的事,希望我留下来,后面和他一起给各个团队开发公共组件。公共组计划有吴建辉,陈斌,我(后面永生去了)。虽然公共组的技术定位有很大吸引力,但最终我没有选择留下,主要原因是薪酬当时缺人,我不确定能否顺利去公共组。而且公共组当时做的组件也没有特别大吸引力,至少没有补贴有吸引力。事实证明这次选择是对的,没过多久,建辉离职去了字节,永生离职回了东北,公司的战略定位需要 all in 业务,公共组不出意外黄了,陈斌分到了假勤。

19年同样发生了一件大事,全球迎来了新冠肺炎疫情,对整个社会的冲击是巨大的。公司预测到了未来几年行情不会太好,于是颁布了一系列应对举措,由三巨头之一的佳波传达。首先取消了下午茶,勒紧裤腰带谋求发展,为了鼓舞大家士气,给所有满一年的员工涨薪了20%,这应该是北森员工福利的巅峰时期。

成都的团队是立哥(张立)负责的行业特性组,立哥之前是组织人事负责人,被派到成都大力发展行业,业务上 没什么好说的,因为已经黄了。值得一提的是,刚到成都,因为我对北森的技术架构比较熟悉,且之前开发过森福利,负责森福利的冯陵向我抛来了橄榄枝,希望我加入森福利团队,森福利是个本地特色十足的队伍,气氛十分活跃。范健(21年去了百度)、王波(森福利黄了后去了客开)极度邀请,最终没去,因为我自己不是那么活跃的性格,不确定能否成功融入这个团队,而且已经答应立哥来行业,失约不好。森福利不久因为战略问题黄了,冯陵带着原来的团队回到了客如云。立哥的团队也十分活跃,廖芳(已离职)、芙蓉(已离职)、廖世伟(20年裁员去了中建电商)、陈小伟(当时的master,目前仍在负责成都核心人力)、杨凌(去搞golang,996)、崔师豪(来了两次,后面在elearning团队又搞了半年)、林青(elearning搞了一年多,21年去了完美世界),立哥性格比较活跃的,大家也会玩,每次上线大家都聚餐吃顿好的(不像学习团建故意错开上线,还得额外加一天班去吃饭)。

20年时候,公司战略突然又不发展行业了,立哥无奈带着家人回到了长沙,走之前喊我和林青聊了许久,希望我们能加入刚成立不久的elearning团队,直到行业团队彻底解散,同事大批离职,我们才恍然大悟,立哥其实是保护了我们。

21年,林青绩效拿了D,和海明和会奇聊的不是很好,按林青的意思,和海明会奇价值观不太一致,最终遗憾离职去了完美世界。财年结束,会奇给我调整了职级,让我承担更多的责任,我个人在此刻对公司和团队的未来发展是非常认可的,对公司上市也充满了期待,似乎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。

22年时候,公司突然调整组织架构,由之前的独立部门改为统一的职能部门,全公司同样的岗位合并成一个大部门,实行资源池的管理形式,这样,各个小组之间就有了可比性,北森的卷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的。

23年伊始,二次上市失败的消息席卷了整个北森,公司上下人心浮动,企业迫不得已开始了新一轮的裁员。首当其冲的是22年入职的应届生,痛快给了N+1,毕竟成本低很多。即将财年结束,之前满怀期待年终奖到手离职的同事恐怕希望很快就会落空,20年的年终近发了一个月,今年如此形势下,只怕会更少吧。
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  • Copyrights © 2014-2023 阮小七
  • 访问人数: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