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七

两天前,拖着加班后疲惫的身体,结束了二十七岁的生日。在零点的时候,收到了妻子的生日祝福。当天上午收到了赵婷的祝福,隔天又收到了青岩,星星,茂茂的祝福。每年能有些朋友在固定的时候还记挂着你,这是件幸运的事情,很惭愧,他们几位的生日我并不甚清楚,但我仍然认为他们是我最好的朋友,雪中送炭总比锦上添花的好,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会第一时间去帮忙。

二十七岁的生日,没有收到礼物,我给自己买了一箱山西烤花卷当作下个月的早餐(还是老家的面食吃着舒服),买了一个集米热水器,一个电热风机,以便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成都的寒冬。老旧的油汀准备挂咸鱼出手了,忙碌的工作回到家打开还没等到热好就要睡觉,于我实是鸡肋。每年在自己生日的时候给自己挑选礼物,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,这种仪式感让我对自己的生活十分满足。

今年经历的人生大事很多,买房结婚一套组合拳,之前所有的积蓄一扫而空,还欠下了外债,在买房付款那一瞬间一种一无所有的感觉涌上心头,毕竟房子没有住上,身无分文,却又无可奈何。结婚又是另一桩人生大事,领证,拍婚纱照,带着父母去兰州旅行并且去甜儿家见了父母,递了聘礼,红包。过程没有很简单,也没有那么麻烦,我一向并不怕事,事情躲不过的情况下更是如此。见了很多面孔,好在甜儿的亲人都记得了。

第一次带父母坐飞机,看得出来父母很开心和激动,人生的第一次总会如此,尤其是年过半百去体验一次很早就想体验的事情更如是。也可能是三舅前段时间送我弟去上大学时,一家人坐飞机去的,更加激起了父母的好奇心。飞机上倒是很平静,坐在后面看着父母不时探头向窗外张望,我心里甚是欢喜,可能是小时候母亲带我去旅游的那种感觉吧。

国庆注定不是一个平静的时光,从兰州回到忻州,便是未曾停歇的雨水,连续下到我将要离开才渐停,似乎是要对我进行一番磨练,一种结婚的洗礼。忻州家里操办了订婚的事情,叫了每年都要见面的亲人们,带着甜挨个认识,敬酒。长辈们都送了我们祝福红包,也是家里的风俗和礼仪。晚上母亲盘点了红包,外婆家的亲人每家给1000,爷爷家的亲人每家给500,知道之后我也分外感慨,可能这就是亲疏的区别吧,对于外婆家的亲人来说,从心底我是比较亲近的,给的少这件事本也没什么不公,毕竟我有什么好事也未必惦记着他们,可能是种形式吧。

见惯了家乡的风土人情,突然回到成都却是一阵背井离乡的感觉,一阵阵乡土情结涌上心头,在月上枝头时想念起故乡的山山水水,故乡的家乡话,故乡的美食… 此生大概是回不去了吧。

20211016 于成都中和红树湾
2021/10/16 23:27
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  • Copyrights © 2014-2023 阮小七
  • 访问人数: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