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门

二零二零年的国庆,我们终于决定要见双方父母了,心里稍有些激动,毕竟要迎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了。

二号上午,去了张玲截家里,他母亲也在,张母是个很健谈又很有观点的人,一直讨论着工作和生活,都到了要结婚的年龄了,玲截看起来也有些忐忑不安,刚在公园附近买好了房子,找一个心仪的姑娘确是很困难的事情。

二号下午,开车从忻州西站接到了甜,看的出来,甜心里无比忐忑。我们费了很大劲终于找到一家可以打针的诊所(甜腰出现了问题,需要打一种修复神经的药物)。打完针在超市买好了东西,也许是忙乎了半天的缘故,回家路上甜心情好了很多。

母亲早是准备了饺子,一起备了晚饭吃罢无话,当晚我们去了奶奶家。爷爷和奶奶分外高兴,一直嘴里说着什么。甜有些听不大懂,爷爷89岁仍然显得很是精神,给我们讲诉着当年青岛当兵时候见面的艰辛。临走奶奶送了甜一个五百元的红包。

三号本是计划着去姥姥家的,因为三舅上班的缘故推迟了一天,和甜在公园逛了一下午,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,晚上古城吃了荞面饸饹面,甜说和酸汤面很像。古城的夜色很美,站在秀荣书院的最顶端可以看到古城全貌。正巧赶上了正月十五前后,圆月高悬,月下古城喧嚣美好,城上月色静谧悠然。

第二天我们一早吃罢早饭便驱车去了姥姥家,姥姥很是开心,一大早准备了饺子和过年才能吃到的丸子,中午又是炸了油糕,除了二妗和马振康,二舅三舅一家人都在,摆了一大桌菜,有点像是要过年的样子。

饭后讨论时母亲非让我随着三舅去花五块钱把头发重新打理一下(之前是自己剪的,后面有些杂乱)。我们一起去母亲的小院里“参观”了这大半年的成果,屋子里养着一只不知道谁家飞来赖着大半年不走的鸽子,院子里吊着秋后的葡萄架,旁边挂着一个近一米长的大南瓜。我们一起把南瓜摘下来抬了回去。

我父亲是这一天晚上从太原赶回来看我们的,见到甜,父亲很是开心,笑得合不拢嘴。晚上父亲亲自做了刀削面,还是以往的味道,看的出来甜很喜欢吃,父亲喝着酒一直叨叨地让我们吃菜,一边一贯地不停地叮嘱着不知道什么…

五号我们将从家里去往甘肃甜家了,一大早吃罢早饭和甜出去买了两瓶醋,一百多元,我想应该和家常的醋差不多吧,怕不是噱头。父亲很是费心,担心我们路上挨饿,十一点又被迫吃了一顿。

在西站广场上,我们一家人拍了一张合照,父母亲看的出来很高兴,见到此,我也很是欣慰。依依不舍后,缓步走进了车站。

这几天在家里,我感动不已,亲友们都很热情,都为我把甜带回家而高兴,也都憧憬着自己的孩子不久的将来便要成家立业。母亲给了甜一个两千的红包,姥姥也送了甜五百的红包,想到姥姥每天起早贪黑在和土地较劲维持着生活,临走时,我于心不忍在姥姥盆里放了六百。

去甜家其实心里也没有紧张,我一向在这种不得不面对的情况下只能乐观和冷静,因为慌张并没有什么作用。漫长的高铁随着山峦开始起起伏伏,兰州终于到了。我们在白雪洁考研补习的地方汇合,点了两碗牛肉面,我和甜一起吃了一碗。我们收拾了行李,约了一个回平川一个叫“武川小区”的车。路上,我把准备好的礼物送给了白雪洁。

到了小区,我和甜去买了两条软中华和一箱特仑苏,水果。奶和水果是送给甜小姑的,我们在门口等到了甜父亲,一个和善的中年人。把行李放在了甜父亲车上,我们一行上了甜小姑家,看望了甜的奶奶。甜的小姑呢,说实话不是个热情招待的人,相比甜母亲来说,热情程度要好一些。

中午我们一行人在白银市一个大饭店吃了饭,陆续赶来了几个甜的亲戚,吃饭气氛比较沉闷,总体感觉像是各顾各的,并不是很团结的感受,饭后我付了钱,七百八,我们一行人又去甜父亲的二舅家探望了一趟。甜父亲二舅母人很好,看起来比甜奶奶要更会来事。

晚上坐着小姑的车,走高速大概不到一个小时,走到下乡的路上没多久,穿过一段尘土飞杨的乡间小路,便到了甜家。甜家是自建的房屋,四周都是农田,门前的石子路边种了苹果树和核桃树。第二天一早甜的父亲拿着杆子敲了一早上核桃。

在甜家里吃了简单的晚餐,看了甜的两个弟弟和甜的母亲,甜的母亲不是个热情的人,甚至会让你感到自己没有存在感。但其实心里也是会稍微特殊照顾一下你的那种不会表达感情的人。甜的父亲也有这方面的性格,不爱说话,但是会边干自己的边听其他人的谈话,这点倒是和我有一些相似。

晚上我和甜的父亲睡在了“上房”(也就是客厅的炕上),晚上简单寒暄了几句(在手机地图上看了看我家的位置)便休息了,初次来到甜家里,一时竟难以入眠…

七号时,我和甜去了白银市里,采购了一些东西,顺便逛了一下午街,看了甜家里买的新房子。

八号,我们一起去了甜的外公家。甜的外公曾经是村里的干部,听起来是一位一心想着为百姓做事的好官,自己家里也并没有多么富有,很朴素的一家。甜的外公虽总说自己没有文化,却也经历了很多的风雨,和外公交流了很多过去的事情。外公也喜欢字画,便请他一起看了自己写的,简单交流了一下。甜的外婆耳朵不太好,但是也很朴实地做了饭请我们吃,我们怕外婆年纪大麻烦,便自己带了两个菜过去,和甜的表弟一起吃了午饭。

下午我们一起去了黄河边的北武当,小黄湾古村落游玩了一趟,晚上一起在镇上的云飞酒家一起吃了一顿饭,带着甜的奶奶和外公外婆,期间甜的舅舅也赶来一起。

九号的上午,我们该离去了, 一大早简单吃了些早点(水就着甜小姑做的馍),我和甜上镇上的街买了两斤驴肉,并在镇上简单转了转,回了家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了一餐饭,便坐上了到兰州西站的车…

20201010于成都
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  • Copyrights © 2014-2023 阮小七
  • 访问人数: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