陀螺山双乳湖记

丁酉初春,丽日多逢,忽招暮雪,旦日未晴。尤甚,恰逢其会者,盖陀螺双乳游也。

余携数友西出秀容行于雪雾之间。以何为骑?良驹黑马也!天地六人,浩浩汤汤,穿梭于天地之间,疾驰于飞雪之衾,而无人出其右。雪覆山野,无暇得以转目。鸡犬村落,无耳可曰听闻。惶惶数人,足不践土,奔霄雪上,未几,陀螺岑岭跃然于前也。

陀螺山者,秀容古八景之首也。因其山壑尤美,草木林立,山顶巨石以为冠,状若陀螺,故得其名也。山高岱岳望其项背,纵深太行与之匹敌,文殊祠堂可揽日月,陀盘孤松斜冲斗牛。晴日艳阳照峰巅,霜雪浓雾绕林间。悬石孤松,水滴石穿,寒冰凝瀑,幽谷佛岩,时有凤凰空谷唳,偶现稚鼠松间鸣。

寒冬之时,两岸溪流浮冻,暗流淋漓不止,或可闻山泉鸣涧,流水甜甜。泉水静、奇、清、冽,呷之沁透心脾,凉意直通五脏,似有神明沿经络而察,诸般污劣曝之旷野,便体燥热全无,身轻而气爽也。 望山漫漫,冬雪落落,覆于山壑,不一时,银装素裹,恐有玉皇盖金殿,遍筛石灰于际天。雪中漫步,举眉品雪,咏天地造化乎奇伟,叹人间览物乎艰辛,忽又思起介甫之褒禅山佳句,赞之不绝。 天路蜿蜒崎岖,泥雪相和,旖旎不前,况山谷深邃,偶有失察,金汤全堕,大业荒弥。一行数人,携木以为杖,或览雪景,或观山雾,森森然山林挂银丝,浩浩乎瑞雪荡山头,鸡行小径,足印雪上,往来如梭,恰有鼠类跳松间,见人疾走,似山中鲜有人至也。少焉,崎岖折路,直通霄上,况山路簇簇栉比,每达蜿蜒之处,不敢望其折后,恐天路复现,而峰顶难达也。且夫登山之法,或一鼓作气,直冲霄汉,待身疲气衰,长久而憩。或伛偻缓行,稍有气力,急冲其上,皆不可校之。观乎吾生前所攀之峰,无不心平气随,步伐坚定,而稍有小憩,未尝气散骨软,便又徐行。夹疲带惫,然心志仍在,不可歇至心堕气散而难有登峰之志,或因此而废行。

不过一时,达霄顶也!陀盘层雪覆盖,上有文殊庙宇,经年沐浴,仍有仙风道骨,盖神明之灵也。神明之灵常在,山林万物护佑,故之秀荣人杰地灵也。余拜之又拜,感慨顿挫!

午未之交,览毕下界,数人安虞。同游者,银戎贾赵李,皆当时有识之士也!奇年,或觅起往事,亦是一时之乐!时丁酉年初春。
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  • Copyrights © 2014-2023 阮小七
  • 访问人数: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