津门游记--其一 杨柳青庄园记

从学府乾行四十余里,远眺典雅之飞阁凌于游水之上。曰石家大院,前行十里,忽人鲜之气扑面而来,盖杨柳青庄园也,其庙栏恢宏轩宇,气态古朴典雅,端庄而不乏秀灵。

余携数友游于其园之右,方平潭映入轩目,中,间有孩者嬉戏,故时有物外之趣。些许少行,见一苍然诡秘之地,答曰‘古宅惊悚’者,盖一鬼屋也。‘鬼屋’者,引人之内而恫吓驱之之怡然之境也,余等踟蹰而入,惶惶然观其鬼怪临人而忘或之惧也。其间或有生而善语者触之,足间其乐也。既出,皆诉之之妙,盖余之兴至也。

既余将出,环视四下,皆顾于席草而宴者,宴酣之乐,余憾不能尽幸之,须臾,吾等觅一怡然之亭,曰之闲厅者,盖无一人适也。既宴而出,水声震震,风响簌然,林之萧瑟,百鸟争鸣。盖余之将去而景所难留动情之至也,然山水风林百兽之乐应吾之适而吾之将去不舍怡然至此,此间吾所难应也,罢,罢,罢。且缓行别而去,他日有或怜之也,记之切切。

此记有云杨柳青庄园之记也,为一学府小生曰七小作之,时甲午之春4月初五之日。
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  • Copyrights © 2014-2023 阮小七
  • 访问人数: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