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婆的糖

“给她婆婆买了三盒点心,连一颗糖都舍不得给我买”。

这句话,来自外婆回到自己的家中私底下和大舅对母亲的指责。

月中时候,我将剩余的年假都请好,加上圣诞节公司一周假期,正好连到元旦结束。我一个人也无处可去,于是计划将外婆喊到成都来逛逛。我亲自请了一次,没有请动,于是乎母亲特意请了一周假,软磨硬泡终于将外婆带了过来。

接站时,我和甜甜震惊于两人所带的行李,一个黑色的行李箱,两个沉甸甸的布包,里面装的都是家乡的面和做好的熟食。震惊之余,我们一行去附近商场吃了鸡毛店川菜。带老人在外面下馆子我是早有心里准备的,老人一辈子节俭惯了,一定不会理解外面吃一顿饭消费几百块的,更何况成都的菜并非以量著称,落个“不实惠”是在所难免。

我从没想到临时起意的一次邀请,竟会演变成一场闹剧,挨了一顿说,也愈发看明白了很多事情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这趟花费是“值得”的。

大舅给了母亲两千元,作为对她和外婆的旅游费用的部分补贴。母亲在饭桌上,将两千转给了我,以便让我来统一支出。回到家,母亲分别拿出两万和一千,两万是给我们的乔迁贺礼,一千是八月十五奶奶送给我们的新婚祝福。外婆看在眼里也小心翼翼拿出五百,说给我们一笔乔迁祝福,我想了想,既然是乔迁祝福,也不好拂了老人的一片心意,权且收下。

“我又没说她欠我两万不用还了,欠人钱不还,竟然给了她儿子两万。当着我面故意拿出他奶奶的一千,嫌我八月十五不给。我掏了五百块钱也没换下一口吃的,就给我花了一百四”。外婆在电话里如是说。

外婆总共待了三天,第一天硬要去买衣服,我一脸震惊,这么远来成都居然要去买衣服。慌忙从网上搜寻成都衣服较为便宜的商场攻略,一行人赶了一个小时地铁到了荷花池大成商场。并非不想带老人去更好的商场,而是更好的商场一定超出老人的消费标准。即便大成商场这种以批发为主的廉价市场,接近百元的衣服,老人也是一个劲地摆手。逛了一天商场,母亲买了件三百多的大衣,几件较为廉价的裤子和保暖衣。外婆则左挑右选终于买了两件保暖衣,而这也成为一百四的由来。

我家中洗手间没有地暖,关上门时间一长里面会非常冷,外婆起夜了几次终是感冒了。于是第二天我们决定在家中休息一天,母亲和我去镇上买了韭菜,回家包了饺子吃。

第三天早晨,接到了爷爷去世的噩耗,我们被迫提前结束行程。于是吃罢早饭便匆匆赶往大熊猫基地,中午吃罢春熙路的陶德砂锅,便一路摸到天府广场,人民公园,宽窄巷子。逛完宽窄巷子,天色渐晚,夜色笼罩了上来,第二天便要回老家,我们决定买一些礼物带回去。母亲利用出色的砍价的能力成功130拿下了五个非常可爱的熊猫,给舅舅们和父亲买了兔腿兔头,给奶奶买了三包点心。我们想回去的路途遥远,这些东西已经很难携带,于是母亲和外婆沟通说来成都玩了,就不给外婆带吃的东西了,怕奶奶知道了不开心,理应给奶奶带一些东西回去。也正因此,有了开头的句句指责,也正从此时起,外婆打心底里不开心,一个劲要回家歇着。

在回家的路上,我和母亲一直认为外婆是因为感冒还未痊愈,身体不适要回家,谁也未曾料到外婆是因为有了心结不情愿继续了。因为第二天便要离去,甜甜特意请了假,甜甜和我本计划晚上带外婆去吃串串,无奈早早回家点了外卖等候我们回去。

“她们三个点了外卖在那吃了一顿”。

我一直认为人与人之间会将心比心,我承认有些细节我们是处理的不够好,却没想到一片赤忱之心,却招来无穷的指责。

第四天一早,我和母亲外婆赶到天府机场,拿到早早选好座的票(为了让外婆能有个靠窗的座位,我一度在携程额外花费了选座费),外婆坐在窗边,看着窗外的风景,一路无话回到了故乡。

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。

完。
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  • Copyrights © 2014-2023 阮小七
  • 访问人数: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